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心系国防,强国有我——自动化学院赴沈阳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
文/vlab    访问量:86   发布时间:2023-07-20


为加强我校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巩固长期稳定的国防科技人才供需合作关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服务国家战略,202379日至71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文雷、院长陈谋带队赴沈阳开展2023国防企业面对面参观走访活动。此次活动队伍,由8名基层系所教师代表、5名辅导员、19名各学院硕博学生组成。


在本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中,师生一行分别走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国防单位,受到各单位的热情欢迎与接待。

通过参观展厅、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多个活动环节,师生们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了各单位的发展历程、行业地位、科研方向、人才引进、工作氛围和生活环境等信息,也让各国防单位对南航人才培养模式与自动化学院发展现状有了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深入推动双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现场,师生一行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科技魅力和一代代前辈先驱航空报国的坚定信念,从各单位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向中,见证了国防事业的沿革与兴盛,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座谈交流会上,走访单位结合宣传片阐述了本单位的科研方向、人才需求与发展规划,对南航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可南航学子的严谨务实与勇于登攀的工作态度与作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文雷、院长陈谋、副书记丁琛、副院长宋晓峰也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内容。专业教师就研究方向,技术探索等进行了分享。校企双方还就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各单位还邀请南航校友分别从工作内容、科研环境、职业发展等方面做经验分享,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帮助学生了解最真实的工作内容与环境,做好职业认知与生涯规划。



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的举行,有助于南航师生了解各参观走访单位的企业概况、发展前景和用人需求,帮助学生亲身体验了国防企业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氛围,学习前辈们的投身一线的奋斗献身精神,坚定投身国防、科技报国的决心,为学生做好职业认知、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加强校企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助力,推动双方共同为祖国的科技强国、航空强国事业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结束前,学院组织学生召开交流会,各学生依次发言,分享此次沈阳之行的心得体会,积极交流探讨在求职选择、未来规划时遇到的问题,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学生交流心得体会(摘选)

自动化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孙窈:

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走进国防企业,走近中国战斗机的逆袭之路、航空发动机的奋进之路,也让我对书本上的理论有了更为深刻直观的理解。一代代航空人坚守使命与担当,才有了一架架战机呼啸而过、一款款航空发动机迸发强劲动力。在参观沈飞罗阳纪念馆时,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航空报国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正是这些敢于为国家、为人民、为责任自我奉献、攻坚克难的时代楷模,才有了我国航空事业的日益精进与强盛。身为一名南航人,我再一次深切感受到航空报国精神的引领和号召,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当扎实推进基础研究,牢牢掌握关键技术,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奋力书写“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时代答卷。

自动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天行:

通过三天丰富充实的国防企业面对面参观和座谈活动,我更加深入详细地了解了国家军工企业的历史和传承,更深切地体会到了贡献国防事业的前辈们的坚韧与热忱,在精神上受到了鼓励和启发,在科技知识上获得了提升和进步。通过对学院领导们的教导和国防工作者们的讲述报告的学习,我对未来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以及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抉择有了更深的思考,加强了未来投身国防科技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自动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舒晗:

通过此次的交流与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航空事业的历史变迁,充分了解了白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看到了中国航空技术的巨大进步,体会到了工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让我们明确了要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扩宽知识储备、增强实践操作能力进而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的奋斗目标,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航空报国精神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白己的力量。

航天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添翼: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沈阳,中国工业的摇篮,在这方热土上,我们见证了中国军工人的一步一个脚印,从仿制迈向了全面自主创新的艰难征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国防事业,从来英雄辈出,我们敬仰于蒋新松,罗阳等先辈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精神:事不避难,知难而难。如今,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作为南航学子,正需要为国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