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介绍

飞行器控制系统虚拟仿真
文/vlab    访问量:649   发布时间:2015-07-23


飞行器(含发动机)控制主要通过获取的传感器信息和指令信息,进行控制指令计算,并送给执行机构进行执行。本中心结合与中航工业下属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长期合作取得的科研成果,共同建立了电/光传飞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和发动机测试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两个实验平台。

(1) 电/光传飞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电传飞行控制是目前最先进飞机的核心配置,而光传飞行控制是未来飞行控制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为了紧跟飞行控制领域结构设计的发展,结合与中航工业下属各相关研究所合作科研成果,建立了电/光传飞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实验平台架构

电/光传飞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主要包括电/光传信息传输硬件平台、电/光传余度软硬件平台及自主研发的虚拟飞行仿真软件和虚拟仪表仿真软件组成。

实验项目及功能

本平台可为本科、研究生开设的飞行控制硬件架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主要服务于“光通信”、“飞行控制系统”、“直升机飞行控制”以及“飞行综合控制”等专业课程。

电/光传飞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序号

开设实验项目

实验

类型

实验

模式

面向专业

备注

1

电/光传飞控余度技术仿真实验

设计综合

虚实结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探测、制导与控制、电子信息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已建

2

光传控制作动器仿真实验

设计综合

虚实结合

已建

3

超高速光传信息传输仿真实验

设计综合

虚实结合

已建

4

电/光传飞控综合虚拟仿真实验

研究创新

虚实结合

已建

5

全光作动器综合虚拟仿真实验

研究创新

虚实结合

在建

6

全光计算设备虚拟仿真实验

研究创新

虚实结合

拟建

实验效果分析

该本平台不仅结合当前实际研究进展,还面向未来飞行器控制领域发展趋势,通过光电信息传输、光传控制作动器、超高速光传信息传输等虚实结合实验,不仅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还对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具有有力的推动作用。

(2)发动机测试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为保障飞机发动机的正常运转,需要复杂的电气电子电路对其进行状态监测及控制。

实验平台架构

发动机测试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主要包括发动机静态结构展示、发动机工作虚拟仿真软件、发动测试与数据显示软件及发动机测控虚拟仿真软件等。

实验项目及功能

本平台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可服务于“航空发动机原理”、“航空发动机设计概论”、“发动机控制系统”等专业课程。

 发动机测试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序号

开设实验项目

实验

类型

实验

模式

面向专业

备注

1

发动机结构组成

认知型

实物

飞行器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

已建

2

发动机构造及工作原理虚拟实验

认知型

虚实结合

已建

3

发动机状态参数测量与显示实验

基本型

虚实结合

已建

4

发动机控制虚拟仿真实验

设计综合

虚实结合

已建

5

发动机故障诊断虚拟仿真实验

研究创新

虚实结合

在建

实验效果分析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可以形象地展示发动机构造及测控电路工作原理,有助于学生了解飞机复杂机械电子系统,加深学生对相关概念、知识点的认知,从而弥补由于场地、设备条件所限难以对发动机实物及相关电路进行实践教学的弊端。